喬大地產

新聞總覽2015.06.02

遠見 上班像逛書店,用閱讀打開視野:圖書館辦公室──喬大地產

遠見雜誌 文 / 林珮萱

 

台北市北投區文林北路上,推開一扇氣派挑高木質大門,內部裝潢充滿柔和的色彩與線條,走入一樓門口的右側,有一座蜿蜒至地下一樓的圓形階梯,順著樓梯邊而建的弧形水幕簾,同樣貫穿上下兩樓空間,風格典雅。若再往地下一樓探尋,會發現更美麗的風景,只消多走幾步路,但絕對值得。

 

一整面的書牆與代表喬大文化基金會的知識樹躍入眼底,櫃架上除了書籍,還擺放些畫作和雕塑品,宛如是書店和藝廊的綜合體。這裡是喬大地產的辦公空間,2014年4月裝潢好,整棟2.5層樓的空間,有6000餘本書籍,讓它有著「圖書館辦公室」的美名。

 

這裡的每位員工,不管位置在哪個角落,平均10步之內必能拿到一本書,更幸運一點的,只要坐在位子上,伸手就能觸及到整面書牆。書種從人文、勵志、哲理、到實用的商管類,範疇多樣,這些書不僅是裝飾品,真的是用來閱讀的!喬大地產員工每月都得到公司贈送的兩本書,平時出門拜訪客戶、洽談業務,隨身的伴手禮也是書。創辦人、喬大地產董事長郭國榮自宅、車上、辦公桌隨處有書已不稀奇,連運動時都在聽有聲書。

 

閱讀救自己 「書老師」點迷津

他愛閱讀、推廣閱讀,早已是公開的祕密。起心動念要以「圖書館」為主題改裝辦公室,對郭國榮是理所當然。談起「閱讀改變人生」,郭國榮是典型範例。

 

郭國榮的父母早年沒有受教機會,以務農為生,一家大小住在沒有水電的金山山區勤儉度日。大人忙於生活、難有餘力給孩子好好念書的環境。郭國榮上了小學後,學科表現始終差強人意,成績常常不及格,貧苦出身的他常自慚「小時失學、很不會讀書」。

 

讓他有機會開始多接觸到書本,是在當兵時。退伍前偶然讀到一些勵志書,郭國榮受到鼓舞,心中立定目標要成功、賺大錢。入社會賣力打拚、從事過不同行業。求知若渴的他看更多書本,甚至去進修企業管理課程,廣泛吸收知識。因為他逐漸體認到,想要成功,除了做事認真、個性吃苦耐勞,還有所不足的便要靠知識補強。尤其當職場遭遇到困境,生活壓力喘不過氣時,郭國榮選擇向「書老師」求助,從書冊找尋出路方向。

 

書櫃間擺插畫 增加「呼吸」空間

有機會布置辦公室時,書本也就成為主角。「每天在辦公室工作時間長,不如打造一個圖書館空間,讓員工耳濡目染愛上閱讀,」他心想。

 

員工林輝銘是負責的設計師,與喬大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廖惟亭,加上郭國榮,三人堪稱催生圖書館辦公室的最佳組合,一同歸結出「五感閱讀體驗」「做空不做滿」「信手可得的書牆」等原則。廖惟亭解釋,五感閱讀包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打造給人從聽覺、視覺、觸覺、味覺、嗅覺兼具的體驗空間,試圖和員工溝通「閱讀不只是讀書」的道理。

 

做空不做滿,則是適度留白。郭國榮透露,剛開始喊出「圖書館辦公室」,又怕太沉重會給同仁壓力,因此運用設計巧思,製造留白空間,像是書櫃間穿插畫作和雕塑品。林輝銘補充,留白開放才能容納更多,辦公區配置特別設計為活動式,可隨需求調整桌椅位置,座位也擺用低隔板、三人一組,利於相互對談。部分牆壁採用鏡面,視覺感更舒適,還別有寓意。鏡子反射出各種角度,就像同一件事能有不同角度思考,凸顯公司不斷嘗試營造自然而然和員工對話的環境。

 

嶄新辦公室裝潢耗資580萬,超出預算,但郭國榮說值得。多年來的理念便是要建立有文化底蘊的企業,分享愛上閱讀的喜悅。作為主事者,他親自帶頭,每月公司月會上和員工分享最近讀到哪些文章、獲得的新啟發。用閱讀打開員工視野,化為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最佳橋樑,正是喬大的辦公室主張。

 

 

 

上一篇文章

什麼是區段徵收?

下一篇文章

為己則苦,為眾則樂——對的事就去做

延伸閱讀